Rose's Dairy


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

长大你就懂了

:)
Good Morning, 美好的早晨。
一天24小时内我最喜欢早晨,喜欢在早晨迎接美好的一天,喜欢在早晨比别人早起来一些,喝杯咖啡吃早点。
这是我最美好的早晨。

讨厌那些要匆忙的早晨。
要忙着出发上课的早晨,早晨尽管美好却不应该太匆促。

最近学院开学了,其实有很多功课开始要忙,但我却总是习惯把时间分给了娱乐。
就任由那些功课一直堆好吗?
我并不讨厌作功课,但我就跟很多小孩子一样,拒绝作功课,喜欢玩乐!
唉!

那天去教小孩子补习,很高兴这次他们终于明白我在说什么。
终于可以好好地沟通。
我要他们写下他们的梦想给我,看他们兴奋写下自己的梦想之余,我也开始检讨我的梦想。
梦想。
我问他们,有没有想过要出去外面的世界看?
我给他们说了一些国外的风景,有巴黎铁塔,有伦敦大桥,有普罗旺斯的薰衣草,有荷兰的风车……
他们好像被我这一番话点醒那样,好像从来不知道除了我们自己居住的国家,马来西亚,他们其实还可以拥有很多。
就好像他们的梦想,他们有很多要当画家。
然而在成长的岁月里,他们会发现,画家一点都不好当。
在金钱的利诱下,他们都会改变自己最初的梦想。
他们更多说要当歌手。要当老师。
我不忍心告诉他们,梦想之所以为梦想就是因为那只是梦想。
你不需要明白,长大就懂了。

“长大就懂了”,是我小时候听过最多的话。
大人遇到没办法深刻解释的时候就用这句话来搪塞小孩子。
“你知道吗?你长大就懂了。”
也许是吧。很多东西我真的需要长大才能懂,比如梦想。
你说是吗?
年龄地增长,遇到的人和事,都让你对梦想的观念改变了。

昨天上课。
我迟到了。
那是tutorial. Ms  Jocelyn 的课。
我其实打从心里喜欢这位老师,觉得她说课的方式很有趣,我很喜欢。
但无奈我却在昨天的课迟到了。虽然迟到的不只是我一个人,还有几位朋友。
但这位老师在那堂课给我上的东西却让我回味好久,思索好段时间。

我爱说话,对不起,我就是那种说不停嘴的女孩子,只要我喜欢你,我什么都可以跟你聊。
我喜欢聊天啊。
昨天上课,我自觉已经很乖了,都没有一直说话,都乖乖听她讲课。
然后到了其中一题。
这题我根本不会,在课本也找不到正确的答案,我当下有一种很不好的预感。
是的。
我就知道。
这位Ms Jocelyn总是喜欢把比较不简单的题目叫我。
她说,“ 你迟到又爱说话,所以给你回答。”

那时候我有点不爽,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迟到?
:(
而且我是喜欢说话,但上课的时候我绝对绝对没有不认真啊。
但我还是勉强回答了那题,而她也有小小鼓励我说我的答案对了而且答案还不赖。:)
那一刻,我突然觉得,她好像不只是针对我而已。
她是在给我机会。
那么多人迟到她却选择只惩罚我。
机会。

昨天下午还有她的一堂课。
放学了在走出班的那一刻我又和朋友因为聊天而撞到墙。
然后又不小心给这位老师看到。
那老师又突然高声用英文对我们说,“你看,都说走路用脚,不是用嘴巴了!”
她的语气有点责备。

然后我朋友问我,“呃i,你绝不觉得Jocelyn有点针对你啊?”

我想了一下。
想起来我小学时在学校如果被老师责备了,爸爸就会告诉我,老师打你骂你更多的原因是因为爱你,想要你便更好。因为你做错了,所以不得不纠正你。

我便告诉我朋友说,“ 乐观想的话,她是在给我机会吧。”
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这位老师。
噢不,是更喜欢了。
我想她不是针对我,而是实实在在在给我机会。

我听过一个这样的故事。
想在这里跟朋友分享。

“ 在一个公司里,老板总是对A员工有偏见。老板总是给他最难的工作,甚至叫他去当大家午餐的跑腿,还专门把复杂的案给他处理。所以A员工总是认为老板在针对他,而且很讨厌他。A 员工对老板自然充满了怨气。 直到几年后的某一天,那位A员工接获后通知说他被升职当经理了! A员工高兴地认为终于可以摆脱那位刻薄的老板了!然而,很多年后在公司庆功宴上重遇回那位刻薄的老板,在谈话下,A 员工终于问老板,”那时候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差劲?你总是刁难我呀!”  那老板听后笑笑回答说,“ 不,我反而觉得你是我所有员工里最优秀的一位!就因为你优秀,但我看得出来你甚至有点骄傲,所以就决定磨练磨练你。你看,我最后还不是推荐了你当经理吗?”
A 员工当下打从心里深深佩服这位老板。

我听了这样的故事。
对看事情的态度跟想法都有很大的改变。
是的。从小看事情我们只愿意从一个角度出发去想去看,我们忘记了别人的用心良苦。
我们只记得当下自己的愤怒跟埋怨。
我们太年轻,看待每一件事情很多时候都被情绪控制,老师对我特别多问题我就把她当作是敌人,脑袋不断想,“那老师一定是不喜欢我!”
却从来不知道也许她就是在给我机会。

这些事,我也是长大了才懂。
:)
等下又是这位老师的课,我得赶快把功课完成。以防她又点到我回答。
在我准备的过程中,我又不自觉感谢这位老师, 我好像又多学了一些属于,
“我长大后就懂”的事情!
:P
: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