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se's Dairy


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

全世界不是只有你最好

全世界不是只有你最好,你一定一定要随时切记。
很多人喜欢直接坦白,这样很好,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。
沟通说话技巧有很多种,如果你选择是杨坦白直接的, 那就得注意自己的语气跟说话艺术,否则就会符合这篇文章大标题, “ 全世界不是只有你最好。”

有人说话爱带批评,我通常把这些批评叫做“坦白直接”。
这些人常觉得很自豪对于自己这样的说话“艺术”。
他们认为,自己的坦白直接很“优秀”,很“有魅力”,我想。
他们说起话来不留情,不顾及别人的感受,他们只要坦白直接,只要告诉“真相实情”。然后大笑,认为自己很厉害去“坦白直接。”
哇,很了不起呢。
看,他还沾沾自喜。

我上下打量了这些人。
心里忍不住失去了平时的教养,这些人缺点也很多, 当他在批评别人的同时自己其实也没有好到哪里去。但,他们不知道。
每个人类我想都一样,大家只看得见别人的缺点看不清自己的。
所以他们喜欢“直接坦白”告诉他人,然后取笑,然后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沾沾自喜,以为自己多么了不起。
我有几次想还击,想告诉他们,“你以为全世界你最好?”
但始终没有说出口,因为基于“教养”。
有时候人很矛盾,当你越基于教养,越是保持安静,却善良,别人就会当你好欺负。
当你喜欢说话不反击,他们这群人就会把你当作木偶,给于你评论,不断在comment你。
我身边很多这样的人。

他们总是以为自己很了不起。
我们不反击,不是因为不懂得如何反击,是懂得如何留一个下台阶,懂得顾及他人感受。
但是无奈,他们不懂得,还一直不断在批评。
他们还是保持那么原则,“全世界我最厉害!”
“全世界谁够我坦白直接?!”

只能说,这些人说话没有艺术。
我自认自己也不好,也没有艺术到哪里。
但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不够说话艺术,那就是证明了你也好不到哪里。
坦白直接的确是好事,但语气修养很重要。
没有人喜欢被批评。特别是那个批评论者也没有优秀到哪里去, 甚至还犯同样错误的时候。

我实在不愿意这样评论他人。
只是想写出来抒发感情。
绝对没有恶意。
只是希望多照顾别人的感受,否则大家都会离你而去。

2 条评论: